首頁 > 藝術和人文 > 傳統藝術

傳統藝術

 
   
日本的好.日本的美  
華道花道 不將插花作為單純的技藝,而為重視人修養方面的通稱。
茶道 源於鐮倉時代,禪宗的寺院裡訂定的喝茶禮儀。之後廣範流傳到民間,講究茶室和茶具的同時, 也重視精神方面。歷經村田玉光,武野紹海鷗等,千利休以佗茶集大成。利休以後,茶道分成了表千家·裏千家,武者小路千家等主要流派, 和許多其他流派。
裏千家

武者小路千家

小笠原流

宗偏流

大日本茶道学会

歌舞伎 江戶時代集大成的日本的代表的戲劇。始於慶長(1596-1615)左右的阿國(okuni)歌舞伎,經過若眾歌舞伎,在元祿期(1688-1704)時發展為以劇情為主的戲劇。其特色為男扮女裝,亦似歌舞劇,亦似音樂劇。
歌舞伎 On the Web
用南北朝·室町時代,觀阿彌·世阿彌父子受到將軍足利義滿的保護而完成的歌舞劇,江戶時代作為幕府的儀式音樂而興盛。明治以後又稱為能樂,這時的能劇,廣義而言包含狂言。能劇由舞蹈(mai),唱詞(utai),伴奏(hayashi)三要素組成.伴奏以笛·小鼓·大鼓·太鼓四樂器演奏。扮演主角的叫作shitekata,扮演配角叫作wakikata,演奏樂器的叫hayashikata,各個角色都分配得很清楚。現在主角的流派有觀世·寶生·金春·金剛·喜多等五流。能劇的唱詞稱為謠曲,題材以源氏物語和平氏物語等古典為多。能劇中五場劇的演出順序為墊場戲(初場)·阿修羅劇(二場)·假髮劇(三場)·雜物(四號物)·懇切能力(五號物)分類,俗稱神男女迷鬼。
能楽協会

観世文庫

   
狂言

能狂言首頁

萬作

お豆腐狂言

花と幽玄之館
 

將猿樂的滑稽·低俗部分戲劇化的表演藝術。成立於室町時代。與猿樂能劇共同進行。不過,與舞蹈性·象徵性的能劇不同,具有模仿的要素和寫實性的台詞的戲劇性格。主角稱為shiteomo,配角稱為ado。單獨演出本狂言和穿插在能劇中的間狂言大有分別。


 


製作 日跳跳製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