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全國 > 九州・沖繩 > 沖繩


「沖繩」 日文寫法
 

沖繩
(Oki nawa = おきなわ)

 ● 沖繩介紹 沖繩地圖


縣廳網頁   沖繩地圖 沖繩氣象 沖繩實況日本
縣觀光網頁
人口135.3 萬人
面積:2,254 km2首里城公園
 

 ● 沖繩概要


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沖繩,由從日本列島的西南端,九州到台灣的廣大的海域中散布的160多個島萬座海濱嶼組成。四周被海包圍的沖繩,自古以海洋民族到海中開拓道路,與日本本土走過不同的歷史。經過約450年,在首里建城,組成獨立國家-「琉球王國」,進而與中國,日本,朝鮮,及東南亞各國展開頻繁的貿易往來與那國島。此後,從1609年開始,薩摩藩(鹿兒島)由島津家的支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國佔領,到了1972年才歸回日本。透過和中國,東南亞各國等的交易·交流,吸收這些國家的文化,繼而創造發展出與日本本土不同的獨自的文化。艷紅色的「首里城」是代表歷史的建築物及古蹟。還有顏色鮮明的民族服裝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琉球舞蹈」等傳統文藝。

沖繩黑糖
含有豐富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沖繩黑糖,在台灣也是超人氣商品。用經過南國沖繩的艷陽充份洗禮下所培育出的甘蔗來熬煮加工所製成。沖繩黑糖已有超過360年的歷史,屬於自然的鹼性食品,具有消除疲勞、活化腦部運動等功效。除了沖繩黑糖本身以外,還有各種利用沖繩黑糖所製成的甜點。 (沖繩觀光會議局: http://www.ocvb.or.jp/tw/item/goods.html)

 沖繩照片集

 ● 沖繩旅遊

 

 首里城公園 首里城建造於13世紀末到14世紀間,為琉球王國的象徵。因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沖繩戰爭遭焚毀後,於1992年重建。正殿以朱紅色為基調,為琉球王國最大的木造建築物,融合中國與日本文化而成的獨特建築樣式。各式裝飾及雕刻極為美觀。
 
 和平祈念公園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沖繩戰爭最激烈的戰場為摩文仁丘陸一帶。目前在這片戰場內建立了忠烈祠,刻有戰爭犧牲者每個人姓名的和平紀念碑,以及和平祈願資料館、沖繩和平祈願堂等,是以世界和平為出發點建造而成的一處景點。
 
 竹富島 竹家島過去農耕用的水牛,今日發展成遊覽小鎮風光的載客牛車。導遊用三線彈奏著小調,顯現出當地的民俗風情,讓人忘卻了時光流逝,悠閒地享受至高無上片刻光陰。
 
石垣島  
 宮古島  

苦瓜炒豆腐(ゴーヤーチャンプルー
在日本,最有名沖繩菜莫過於“苦瓜炒豆腐”。苦瓜(和台灣的有點不同,並不那麼苦)加上豆腐、豬肉、雞蛋一起拌炒的什錦料理。

 
TACO RICE(タコライス)
誕生於沖繩的偉大料理-「TACO RICE」。也就是融合了墨西哥的塔可風味創作出來的全新沖繩風味料理。熱騰騰的飯上放上青脆的萵苣和蕃茄,再澆上辣得過癮的美式辣醬。

 
沖繩麵與排骨麵 (ソーキそば)
提到日本的麵,首先浮現的不是“拉麵”就是“烏龍麵”吧?不過如果只是這樣的食物,在台灣到處都吃得到(雖然味道可能有待商確)。

 

引用/參考:沖繩觀光會議局
 


製作 日跳跳製作小組